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县区资讯

泗洪:“四点”发力 创新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模式

  • 发布日期: 2024-03-25
  • 来源:
  • 访问量:1

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决策部署,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,泗洪县立足本土,积极部署建设,探索补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的空白点、夯实运维的加分点、找准服务的薄弱点、创新服务的增长点。

一、结合实际有序布局,补全公共服务空白点。为增强试点工作的针对性,保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,泗洪县成立了领导小组,组织人员集中进行政策梳理、数据分析。针对公共服务内容相对单一、保障措施不清晰等问题,领导小组确定了把服务内容、运维、管理、保障、考核、奖惩等方面作为试点探索的发力点,特别是力求在定额化、预算化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空白点上能有所突破。

二、增强本地化节目供给,找准服务的薄弱点。泗洪县针对本地化内容供给不足的实际,坚持以内容为王,注重加强本地化节目供给,不仅对节目播出的种类、频次、渠道进行具体明确,还对本地化自制内容进行重新策划,改变以往广播电视节目一档新闻、一档民生栏目主打的现状,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,挖掘县域本地素材。针对农业县的地域属性,新增了对农为主的《你好,新农人!》《农安泗洪》《谁不说俺家乡好》等电视专栏,《走进新农村》等广播专栏,以及《12345 “幸福洪”》等新媒体专栏,通过不同渠道,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“沾泥土、带露珠、冒热气”的本地化节目,增进人民群众的真实感、亲切感。

三、智慧广电惠民便民,创新服务的增长点。一方面,泗洪县推动智慧广电服务惠民,按照“一镇一品”标准,实现了县域19个乡镇(街道)的智慧广电乡镇平台全覆盖,并成功通过省广电局复评验收,推进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;另一方面,探索智慧广电融合案例,将智慧广电服务功能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,进一步拓展“公益影院”“党员教育”“志愿服务”等功能,构筑学习和宣传的实践载体,推动泗洪文明实践融合发展。同时,新增了“畅游泗洪”“智慧残联”“家有喜事”等智慧广电服务场景,为广电公共服务提供了新的增长点。

四、完善运维体系,夯实运维的加分点。泗洪县创新服务机制和模式,首先,完善优化广播电视基础设施,有力补齐了传输覆盖短板,让城乡居民享受同等条件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。其次,推动广播电视运行维护标准化。健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。再次,建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绩效考核机制。研究起草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绩效考核机制,规范提升广播电视、应急广播、智慧广电平台等公共服务质效。最后,完善运维服务响应机制。建立运维工作有机构管理、有队伍服务、有经费保障、有监督反馈的制度机制。(泗洪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)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